知名网友

符合条件不一定是标准答案

  蝉鸣的午后,徐乐嫣踏入了新高一的教室,大家都有些拘谨,小声地讨论着,她随便找了一个位置坐下,和邻桌的女孩打招呼:“你好,我是徐乐嫣。”女孩推了推眼镜,回答道:“你好,我是苏子苓。”

  班主任走进门之后,让大家去教室外面按身高排队,重新分配座位。由于身高相近,徐乐嫣和苏子苓刚好成了同桌。老师在上面宣读新生事宜,徐乐嫣忍不住用手肘戳了戳苏子苓,悄悄说到:“嘿嘿,你看我们真有缘分。”苏子苓推的推眼镜,但还是忍不住笑了。这一笑逗的徐乐嫣也笑了,直到班主任一个轻飘飘的眼神飘过来,她们俩瞬间安静如鸡。

  高一的课业很多,但是她们还是会在空闲时间抓紧聊天。苏子苓问徐乐嫣喜欢什么样的男生,徐乐嫣脑海中闪过了一个身影一一沈沐舟。她勾勒出了沈木舟的模样,“内敛,高高的,戴眼镜,热爱运动。”

  苏子苓吹了一个口哨,调笑道:“嚯,这不就是陆温瑜吗?”陆文宇是坐在苏子苓旁边的男生,和他们隔了一条过道。徐乐嫣之前从来没有注意过陆温瑜,刚好这个时候陆温瑜接水回来,徐乐嫣偷偷的看了一眼他,戴眼镜,高高的,而且平时也不怎么说话,体育课踢足球。一切条件都符合,可是自己为什么不心动呢?甚至从来都没有注意过他。徐乐嫣有些懵。

  后来到了第一次计算机课,由于学号,徐乐嫣和陆温瑜在机房做了同桌。在做Excel时,徐乐嫣有一个数据一直算不对,已经有些烦躁了。她看了一眼旁边的陆温瑜,发现他已经切掉作业,开始玩游戏。于是徐乐嫣问了问陆温瑜应该怎么做,陆温瑜看了一下徐乐嫣的数据,把徐乐嫣的公式改了一下,答案对了。

  “谢谢你同学,同学你真厉害!”徐乐嫣发自内心地夸赞他,陆温瑜看着徐乐嫣亮亮的眼睛和浅浅的梨涡,点了点头,她没有注意到他红起的耳朵。

  后来几次计算机课,陆温瑜又帮了徐乐嫣几次,他们逐渐熟悉了起来。陆温瑜会吐槽徐乐嫣的咋咋呼呼,徐乐嫣也会反驳陆温瑜的闷骚,如今他们在食堂见到面都会打招呼。

  时间就这么过着。在做不完的作业和少年们的欢笑中,时间就这么静静的过着。

  一天晚自习,徐乐嫣去实验楼拿作业,物理老师办公室在实验楼四楼。一般来说,实验班的同学们会在实验楼自习。徐乐嫣当年考试错过了实验班,她很怕见到旧友,步履匆匆。 

  她拿完作业从4楼下到3楼,她听到有上楼的声音。她在楼梯上低头望去,3楼的少年抬头望向她。那一刻,时间仿佛静止了。他们眼神交织,认出了彼此,但是谁也没有说话,短暂的停留,却足以让徐乐嫣的内心翻江倒海。他们擦肩而过,徐乐嫣跑回了教室。

  她在桌上展开物理试卷想要订正,却怎么也看不进去。是沈沐舟。他黑了一点,一看就是没有好好防晒,他似乎瘦了,实验班的压力很大吧。以前的一幕幕在徐乐嫣脑海中回放,他独属于她的言语。不管什么时候,她问他问题,他都会解答。下课就当面讲,有时候徐乐嫣也会无理取闹的上课偷偷问他,他也会写在纸条上给她。徐乐嫣有时候也会想,她是不是对所有的女孩子都这样,还是说只是单纯的礼貌,但事实告诉她不是的。那个时候徐乐嫣为了好好学习,还剪了男士短发,觉得也以为没有男孩子会喜欢这样男孩子气的自己,可是沈沐舟的一言一行都在告诉她,你是我的preference。

  当初的他们,忙于学习,甚至都没有添加联系方式,或者说没有人会去主动添加联系方式。

  又过了一会儿,徐乐嫣反应过来,她对沈沐舟早就没有了当初的怦然心动,更多的可惜,是不逢时。

  第二天的地理课,地理老师讲了一个知识点,徐乐嫣不是很懂,就问苏子苓,苏子苓也在思考。旁边的陆温瑜好像听到了,说了句太平洋。于是,苏子苓欠欠地笑着说:“太平洋~”眼神还在陆温瑜和徐乐嫣之间瞟了一会儿。

  这一回,徐乐嫣看到了陆温瑜腼腆的笑了。可是她的内心还是毫无波澜。

  身边所有知道她择偶标准的人都认定徐乐嫣会喜欢上陆温瑜,可是徐乐嫣没有。

  高二之后开始分班,三人被分到了不同班级,联系也只有在食堂遇见时的招呼,与苏子苓还会见面聊一会儿,和陆温瑜一点点失去了联系。

  

  直到上了大学,三人又分隔三地。徐乐嫣在整理U盘的时候,发现了三人在运动会时的合影,于是将照片发给了苏子苓和陆温瑜。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,徐乐嫣以为没有人会回,结果,陆温瑜秒回。

  这一次他们添加了微信。内敛的陆文瑜开始和徐乐嫣分享生活,徐乐嫣也会回复。陆温瑜会和徐乐嫣每天说晚安,会打电话给徐乐嫣当闹钟,直到有一次陆温瑜消息回复得很慢,徐乐嫣打趣到:“玩游戏就好好玩,不用急着回复。”陆温瑜突然认真地回复了一条语音,“明天不打游戏了,好好陪你。”

  那一刻,徐乐嫣突然惊醒,她知道一个每天打游戏的人说出这样的话是什么意思。她知道陆温瑜喜欢她,如果说之前她在逃避,那么现在她避无可避。

  但是徐乐嫣知道她对陆温瑜没有男女之情,她给不了他想要的感情。既然给不起,就不必给人希望。

  徐乐嫣对陆文宇的消息开始爱答不理,但是陆温瑜仿佛愈挫愈勇,还是坚持不懈的每天打卡。一个星期后,徐乐嫣删除了陆温瑜。

  第二天,徐乐嫣在好友申请里看到了陆温瑜的告白。

  她没有同意好友申请。

  

  徐乐嫣这一刻才明白,没有所谓的择偶标准。她喜欢的,那个住在她心里的,一直都是那个少年沈沐舟,那个会毫不犹豫地坚定地选择不加修饰的少年徐乐嫣的沈沐舟.。

  谁都比不上少年沈沐舟,包括现在的沈沐舟。

评论